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HKT48的「蘿莉控」心理學

  我們經常說的「蘿莉控」,眾所周知是來自日語「ロリコン」的音譯,而「ロリコン」則是由英語''Lolita Complex''縮寫而成。''Complex''是心理學上的用語,中譯為「情結」,這個「結」打在人的潛意識之中,令其對一特定主題帶有情感,記憶,知覺上的反應和強烈的慾望或衝動。至於「蘿莉」,也未必完全指幼態女性,真正的幼女只是眾多分支中的其中一流,只要是心理上甚至外表上相似,即使年過二十,都可以歸類為「蘿莉」。

  在HKT48中,最受落的屬性就是蘿莉(ロリキャラ),最近我很喜歡荒卷美咲,雖然之前都有留意,但與演唱會直接見到真人的感覺果然零舍不同,她還經常看來我這邊,威力加乘,令我不得不對她加倍寵愛了(笑)。

  為什麼我(們)喜歡蘿莉系的偶像? 
  喜歡蘿莉系偶像=蘿莉控嗎?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思考過類似的問題? 雖然這篇文章題為「心理學」,但內容只是以我親身經歷寫成的主觀感想(真正沾邊的也許只有第一段...抱歉 m(_ _)m) ,所以大家看完不妨留言,交流意見!







  「萌」是00年代起才有的概念,以《新世紀福音戰士》作為分水嶺,新時代的動漫畫以萌系風格作為主流風靡世界至今,其影響力早己延伸至三次元的世界。比起實際上是個蘿莉,我們更喜歡像蘿莉的女孩,而最容易表現出來的就是外貌,愈接近動漫畫中「萌」的形象便愈受歡迎,同樣地,HKT48的蘿莉系偶像全部都有「萌」的要素。蘿莉雖多,「萌」的蘿莉卻少,正因有如動漫人物的蘿莉系偶像難以遭遇,我們才會喜歡,否則鄰家的小女孩也可以當偶像了。

保護本能和支配慾

   心理學家平松隆円博士認為男性對幼女的情意結出於名為「保護本能」的機制,與母性行動不同,「保護本能」仍在理論階段而且並未得到證實。保護本能指族群中的男性會優先保護年輕的女性,確保能夠繁殖下一代。把保護本能放到偶像層面,我認為可用「純粹地支持的心」理解,看見十三,四歲的小女孩就已經開始面對社會和群眾,日夜練習舞蹈加上同時面對學業壓力,自己也希望以行動支持她,例如買週邊,籌備生誕祭和直接去握手會跟本人說聲加油等等(...我自己也買了兩張合照劵!)

  保護本能往往會變為支配慾,對於社會經驗和知識都缺乏的小女孩,我們總會擔心她受到傷害,最好的方式就是無時無刻都在她身邊(日語有個很好的詞: 見守り) 。當然,身為長居海外的粉絲甚至連親眼見一面已經難如登天,所以支配慾會轉為以長期緊貼偶像消息,不停在G+,755留言博取回覆和注意等的形式發洩。

ぶりっ子和天真

  小孩子的反應都是最真實的,而我希望看到偶像真實自然的一面。奈子因為憧憬指原而加入HKT不是泛泛而談,最深刻的是在一集おでかけ中,成員要為指原買生日禮物,唯獨她在收錄結束之後再買一個可以自設鬧鈴的鬧鐘,指原也被她這份心意打動了。



年紀大的成員做小孩子反應的話,很容易被說成ぶりっ子(裝模作樣)

純潔的象徵

  我認為這點跟女僕咖啡廳人氣的原因相似,平松博士在另一篇撰文寫到女僕咖啡廳能夠吸引人經常去的地方在於客人能夠以自己的步調輕鬆地跟女僕交流,渡過快樂的時光; 強調主從關係亦可以為那些不善於溝通的人(我不想用御宅族這個字眼)帶來安全感,因為「女僕」絕對不會背叛他們。對於AKB Group的粉絲而言.偶像最殘忍的背叛莫過於醜聞了,不論是戀愛,煙酒和行為不檢都會破壞她在我們心中的形象,而蘿莉絕對不會做出這些行為,正因不會做出這些行為粉絲才能毫無顧慮地支持她。

電視劇的情節是影射還是誇張就見仁見智了
  蘿莉控一般都是指喜歡蘿莉和蘿莉屬性的人,而我喜歡的只是身為偶像的蘿莉,始終她們不成為偶像的話,根本就沒有辦法留意她們吧?就此看來,我應該還未「病入膏肓」....

------------------------------------------------------------------------------------------------------------

ver 1.00

參考和延伸閱讀:

メイドカフェが人気なのは、男性の●●欲求を満たすのが理由だった!
news.mynavi.jp/articles/2013/01/18/maidcafe/

【レポート】ロリコンな男性の心理 - どうして幼女・少女が好きなのか
news.livedoor.com/article/detail/9297606/

何故日本人男性は、ロリ顔好きが多いんですか?
detail.chiebukuro.yahoo.co.jp/qa/question_detail/q1378859533

請問偏愛 蘿莉 這種小女孩的心態是什麼?
forum.gamer.com.tw/Co.php?bsn=24451&sn=233177

1 則留言: